close

●民粹亂政:1993年後,政治人物用意識形態取代合理性


為何要終止計畫經濟?有些人認為計畫經濟就是共產主義?所以不用....
然而,台灣過去經濟起飛、錢淹腳目都是靠計畫經濟阿!

1991-1997是的六年計劃,中華民國台灣最後一次施行計畫經濟
這個計畫經濟在1993年被連戰中止,理由是負債過多
然後這20多年來,台灣再也沒有一個像樣的產業,可以帶動經濟的發展。

反觀40年代到90年代,從農業、加工出口到紡織電子半導體,
包括十大建設、台水、台電公司在台灣的建設基業...
計畫詳閱:http://goo.gl/T6E4r0

台灣最早在光復後,政府由日本接手四大國營事業:
台灣水泥、台灣紙業、台灣工礦、台灣農械
因應土地改革,將這些國營事業股份依照土地持份發給當時地主
政府並非刻意民營化,而是做為一個權宜措施。

 

●民氣亂用:意識形態成為政商的掩護

自2000年新政府上台開始,
號稱「金融改革」,大量出售政府持有官銀股份,這就是所謂的「金融民營化」!
然後,許多國有土地陸續被出售,有些人強烈懷疑出售市價過低。
接著,在80至90年代政府計畫經濟做的許多事業投資,最有名的就是目前撐起台灣經濟
的台積電,政府持有的台積電股票盡數被出售,而台積電這十年的股利配息,足以負擔
健保支出的缺口,進行其他社會福利,或作為減稅基礎。
中華電信民營化,讓電信市場自由化,雖然電信三雄仍然使用中華電信的線路。
ETC。

上述國營事業民營化後,幾乎由財團接手,而這些事業卻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
所謂自由化,其實只是讓獨佔的國營事業變成寡占的產業,
財團只要做好過去這些國營事業在做的事情,等著民眾上門。
不能說沒有創新,只是有限。而許多股權、土地、特許執照的對價,有低價圖利爭議
(阿扁貪汙被美國認證)

 

70年代,經濟計畫培育許多成功的國營事業:中產、中工、中鋼、中石化、陽明
也在1993年後開始民營化。實際上,這些企業以當時台灣缺乏資源、技術、原料
的前提下,沒有政府規劃與執行,是不可能單靠民間做起來的。

●本質:國營事業

國營事業的本質,國營事業,是攸關民生經濟資源,
需要由政府掌控以穩定民生經濟。

什麼性質的產品對民生經濟影響最劇烈呢?是必需品。
理論上來說,消費者對於必需品漲價的接受度非常高(需求彈性小)。
必需品的價格波動直接影響物價與實質經濟發展,此外
必需品產業的壟斷,可以獲得顯著的超額利潤,

例如1947年,蔣經國至上海打老虎就是要打孔宋家族占用全國糧食哄抬高價。

如果必需品產業為「國家」壟斷,則盈虧歸公。
若賺錢則上繳國庫,讓國家有減稅的能力。
若配合政策壓低價格平抑物價而賠錢,仍由人納稅補貼。

如果必需品產業為「私人」壟斷,則人民要付兩次錢。
私部門為了獲利而訂高價,不會考慮民生層面,
一方面,國家財政無法藉此改善,租稅不會減少。
另一方面,人民也必須負擔高價必需品,生活成本增加。

最近備受攻擊的公務人員福利與18%,其實是原本孫運璿預計希望普及全民
而從公務人員先開始。而這些社會福利支出的財源,原本計畫從國營事業繳庫收入以及投資事業支出。

隨著國營事業民營化,原本要上繳的盈餘,進了私人財團的口袋,
國家財政少了一筆收入,日益捉襟見肘,才要增稅!!

●本質:電業

電業,在生產面而言是一個成本遞減產業。白話地說,1000億資本(度發電量)的每度成本?
會比100億、10億資本(度發電量)的每度成本還低,也就是這個產業隨著發電量
增加,每度電力的平均成本會降低。因此,成本遞減產業不適合競爭,適合獨佔。
一個國家,統籌所有資源集中在成本遞減產業中的一家公司,在生產面上效率最高!


●電業自由化

依照目前草案的說明,要求台電分拆成電網、發電兩家公司,
電網(核能、水力)由台電負責,發電再拆成數家公司,達到自由競爭?

就生產面來說,分拆後的資本規模縮減、發電成本變高。而接手的公司也要再賺一層。
勢必會將發電公司與電網公司間的移轉成本、分拆後提高的發電成本完全轉嫁給民眾
所謂電業自由化,是將台電拆解成數個發電公司相互競爭,實在非常荒謬!

●國家正在被掏空嗎?

自從1993年停止最後一項經濟計劃後,國家停止新建設,
美其名「民營化」,其實都在瘋狂(賤)賣過去經濟計畫所累積的資產!?

我們期待政府可以有方向性的發展一個產業,針對這個產業從各方面教育、勞工政策
下去配合,而不是一個假藉自由經濟發展名義,放任國內產業自生自滅。

你們沒有發現嗎?台灣的經濟發展階段還停留在1990年代最後一個經濟計劃末梢,
我們在吃老本,沒有新建設,產業沒有新方向!政治人物,只剩口號!
更有甚者,還要準備向最後兩個國營事業(台水、台電)開刀,之前那些賣的還不夠嗎?

經濟部,到底在幹嘛? 以前經濟計劃時期做的事情,都是沒有一個外國政府做過的。
如今,經濟部開始鸚鵡學舌,要有其他國家做過才會去做!然後,不倫不類!
反正一切都是藉口,重點是政治人物荷包要飽,以及不與民爭利!?


這就是台灣,有沒有台灣正在被掏空的八卦?

 

arrow
arrow

    查理瘋什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