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電業法問題,讓我把許多想法一併打出來。

雖然我過去主修領域都在經濟,但是沒有一個教授經濟學的老師談有關現實世界的經濟政策問題,談的都是理論,如果有人讀過經濟學大概會知道是哪些與現實完全不同的假設條件,經濟學者們總是把這些假設條件作為數學推導的基礎,然後形成經濟學教科書上的理論之一。

什麼是對的經濟政策?

沒有絕對的答案,我的背景2008年東吳經濟學系學士畢業,2010年淡江產業經濟研究所碩士班畢業,我2012年曾經在中華經濟研究院短暫待了3個月,隨後被告知後面有一個人要來替代我的位置,我便再也沒回來經濟學界。在那段期間,我很清楚看到台灣的經濟智庫是如何消耗預算做出一些翻譯國外研究的報告與國外政策,然後這些「國外範例」就成了台灣政策的模板?我很納悶在台灣經濟決策的過程是如此地依賴「迷信」而非針對問題提出「合理化」的分析與推論,從而找出一個合適的方案?

我在PTT實業坊上在2016年7月底,曾用CHARLIM的帳號針對『電業自由化』問題的更高層次看台灣經濟政策走偏而全民渾然不覺的現象提出一個我完全沒想到沒人注意的思考方向。寫到這裡,也許這樣子有些人會知道我是誰了,但是這不重要;重要的事情是,是時候該讓更多人知道,台灣的經濟政策已經走偏。1993年作為分水嶺:之前是李國鼎、孫運璿主導的技術官僚的計劃經濟,生財工具由政府把持,國家資產處於雞生蛋蛋又生雞的正向循環下錢淹腳目;之後是民主化風潮下,國家公器經濟政策作為政治人物圖利財團工具,政黨輪流出售國家資產,政府將生財工具交給財團,國家資產開始入不敷出的負向循環,財團崛起的新時代悶經濟。

我打算寫一本書,在這陣子的忙碌中抽點時間寫一個企劃爭取出版社支持我出書。

我的理念是運用融會產業經濟學、總體經濟理論以及現代管理理論,剖析與描述一個正確的經濟政策架構。這個架構不僅僅只適用於當前時局,只要做了許多變數的代換,也可以很容易理解該如何調整。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應該從拋開對於名人、名校等意識形態的迷思並從問題己絕的合理性下手。這個架構的發想,係來自於孫運璿、李國鼎時期的計劃經濟精神,然後我試著將孫李時期的政策邏輯邏輯化、架構化,接著套用在台灣目前正在發生的電業自由化、過去的電信自由化以及其他國營事業自由化的問題的合理性。希望可以提供一個有別於傳統經濟學者的觀點,提供一個可以跳脫出意識形態,作為一個思考經濟政策的方針。希望爭取更多的人支持我的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查理瘋什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